soh logo
ad image
上海东方卫视驻白宫记者张经义(视频截图)
上海东方卫视驻白宫记者张经义自称来自台湾。(视频截图)

羞为中共大外宣工具?陆媒记者面对川普自称来自台湾

【希望之声2020年4月9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香港党媒”凤凰卫视的记者王又又否认自己为中国工作所引发的热议尚未冷却,又有陆媒记者自称来自台湾。有分析认为,中共的大外宣名声不佳,因此记者们都刻意回避为其工作的身份。

4月9日的白宫记者会上,一名男性华人记者获川普点名提问,或许是鉴于日前与凤凰卫视记者王又又“过招”的经验,川普先问他“哪里来的?”

该记者回答说“台湾”,川普听闻后说了一声“很好”。

而实际上该记者是上海东方卫视驻白宫记者张经义,他确实是台湾人。但通常媒体在记者会现场自报身份时,都是报所属媒体单位,而非国籍,因此他的回答被认为是有意回避中共官媒记者的身份。

但有网友提示,按中共官方口径,这位陆媒记者称来自台湾,而不是中国台湾,又犯了所谓“台独”禁忌了。

在此之前,4月6日,香港凤凰卫视女记者王又又在白宫记者会上被川普问到是否为中国工作时,她否认说:“不,我为香港工作。”此番回答遭到网民讥讽:“为中国工作怎么了?凤凰卫视所在地是在香港,就不是中国了?推推搪搪、遮遮掩掩到底是为了什么?”、“是港独无疑了,建议抵制”。

如今张经义的做法和王又又可谓如出一辙,再次引发热议:

谁都知道川普的问题是他来自哪家媒体,他故意回答他是台湾人,以此躲避共媒的实质。

愁死我了,到底是肿(怎)么个情况泥?知道羞耻了吗?

中国(中共)臭了吗?各位记者自证来自台湾、香港,恐避之不及……

开始自毁模式是迟早的事。主要是川普意识到这点了,以后去白宫的党媒日子都难熬了。

中共大外宣近成过街老鼠。

据美国之音报道,早在2008年年底至2009年期间,中共最高领导层就开始部署一项耗资450亿人民币的“大外宣”战略,推动中共国营媒体机构向国际扩张,希望改善中共的国际形象,并在国外收购中文媒体,在华文世界排挤不同意见的声音。此外,中共外宣部门还在《华盛顿邮报》、《悉尼先驱晨报》等西方主流报纸购买插页和副刊版面。

中共的大外宣战略已经引起了民主国家的警惕。英国《金融时报》曾深入报道了中共的对外宣传攻势。报道说,中国(中共)的英文《中国日报》得以在象征言论自由堡垒的《悉尼晨锋报》上刊登副刊,以及之前与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每日电讯报》和法国《费加罗报》签署的相似合约,让人看清了中国(中共)力图在全球争取民心时,其数十亿美元的宣传机器触及的范围。

美国国务院今年3月初宣布,把中共官媒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美国总代理“海天发展公司”,列为“外国使团”,限制其雇员人数,国务院官员直指,这5家媒体是中共的宣传机构。

2019年6月23日,在台湾也爆发了“拒绝红色媒体、守护台湾民主”的大游行。

延伸阅读:

凤凰卫视为谁工作?川普白宫呛声女记者引发大起底

责任编辑:元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