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 logo
ad image
凤凰卫视为谁工作?川普白宫呛声女记者引发大起底
4月6日的白宫简报会上来了一位香港凤凰卫视的记者为中共政府发声,这让美国保守派人士立即拉响警报,要立即采取行动阻止中共的大外宣。(福克斯新闻报导截图)

凤凰卫视为谁工作?川普白宫呛声女记者引发大起底

【希望之声2020年4月8日】(本台记者陳默综合报导)近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就中美关系提问时,接连追问凤凰卫视记者是否具有中共官媒背景的事件,迅速成为舆论热点,并持续发酵。同时,一份凤凰卫视的内部通知被一位“凤凰卫视前员工”曝光,指证凤凰卫视实质就是中共大外宣

川普呛声 女记者遭嘲笑

4月6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凤凰卫视女记者王又又就阿里巴巴等中企向美国输送医疗物资一事提问川普,并追问有关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呼吁中美合作抗疫的事宜。

川普在记者会上直接呛声说,“这不像是个问题,而是声明”,并质疑的问道:“你为谁工作?中国(共)吗?”

王又又回答说:“我为香港凤凰卫视工作。”

川普继续问:“谁拥有的?中国(共)吗?”“是中国(共)拥有的?还是政府经营的?”

王又又辩说,凤凰卫视是总部设在香港的私人公司。

外媒指,在华人圈中,凤凰卫视向来有“香港党媒”的称号。凤凰卫视女记者王又又不敢承认自己是为中共政府做事,遭到外界嘲笑。

旋即,川普呛声凤凰卫视记者的视频片断很快在海内外的社交平台上热传。

有网民在推特上批评凤凰卫视记者否认为中国工作,“为中国工作怎么了?凤凰卫视所在地是在香港,就不是中国了?遮遮掩掩到底是为了什么?”

美籍华人学者“克里斯托夫-金”在大陆微博上评论说,凤凰卫视可能因此事件在美国待不下去了,即使待下去也不可能再参与高层次记者会。

还有网民评论说:凤凰卫视记者在川普面前抖机灵,偷鸡不成,反在全世界丢人现眼。​当然,老川不可能不清楚凤凰卫视的背景。

一份内部通知爆凤凰卫视真面目

网友“公子沈”@Terenceshen是一位时事评论人士,4月7日,他以凤凰卫视香港总部前员工的身分,公布了一份由凤凰卫视总编室下发的关于“凰凰衡视资讯台2012-2013年期间内部通知”,被指曝光了凤凰卫视实质是由中共管控的大外宣

该通知部分内容显示,“军方高层要求:对于外电报导:国防部长梁光烈在印度访问期间,乘坐印方飞机后,给予机组人员一些费用以表感谢一事,被外媒和网络过分渲染炒作了。凤凰对此事不引述,不报导,不评论。”

“刚接到有关部门通知:内地抗议日本的示威活动目前可以报导,但所有打,砸,抢,冲撞警察的画面不要拍摄,不要使用。”

“接重要通知:美国大选的评论(含观察),记者报导时,主播提问时,发表评论时,只谈美国大选本身的,就事论事,可谈中美关系,但不把美国大选与中共18大做关联!不把美国总统选举与中共高层换届相关联。此要求适用与标题。”

“Ricky:各位,有关十八大的讨论仍要谨慎:政治局委员以下的官员不评论,七常委可说,但要突出习(习近平),中共反腐倡廉可多讲!”

“Ricky:各位,有关日媒体指中国(中共)曾认可钓鱼岛属琉球一事,不再报!”

“公子沈”还附上贴文称:“这是我在凤凰卫视香港总部工作时接收过的关于采编的内部通知的一部分,我用实际材料证明了凤凰卫视不是所谓在香港的私营媒体,其实是由中共管控的大外宣川普很警觉,那个女记者在骗川普。欢迎大家转发分享!”

他还表示:“作为凤凰卫视香港总部的前员工,我可以负责任的说,我的老东家不是一个正常的私人企业。”

美媒Daily Caller也表示,凤凰卫视不完全是中共出资,但被认为是亲北京媒体,并被列为“准官媒”。

凤凰卫视大起底

据网友风的颜色(@stanleynordic)披露,已故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华在2009年曾评价说:“凤凰卫视不只是中共资助控制的媒体,而且里面的主要负责人都有国安背景的。由于北京中央电视台讲的话越来越没有人相信,所以他们更加利用凤凰卫视来打压异己”。

凤凰卫视女记者与川普在白宫新闻发布会的这几分钟对话,让商业顾问埃利奥特・施瓦茨(Elliot Schwartz)想起一桩案件。

2018年,凤凰卫视的一名前新闻总监庞忠在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的听证会上作证说,香港凤凰卫视实质上是由中共宣传部控制的,遵循中共的指示,不对美国做正面报导。

庞忠说:“根据我的亲身经历,我知道凤凰卫视的报导内容听命于中共宣传部、中共海外宣传部和外交部的领导,这些机构直接向凤凰卫视发送指令。”

庞说,他在2002年是被当时的中共领导人江泽民下令解雇的。

新纪元113期对凤凰卫视刘长乐及高层主管的背景也进行了盘点,指凤凰卫视是一个中共官味十足的中资电视台,海外的中央电视台,并且比中央电视台更善于包装中共的宣传。

1951年11月,刘长乐出生于上海。其父亲刘向一,曾任中共兰陵县委书记、中央组织部任秘书处长、中央组织部任办公厅副主任等职务。

刘长乐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1983年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军事部担任记者、新闻评论员等,编制属于解放军“总政治部”。由于刘长乐常陪同杨尚昆等中共高层出国访问,后提升为该电台军事部副主任。

中共官方公开资料显示,刘长乐在1988年移居海外,1990年居住香港,1996年创立凤凰卫视,4年后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刘还曾是亚视大股东。

此外,凤凰卫视美洲台主管麦大泓和他哥哥涉间谍案,两人共谋将美国敏感的潜艇技术资料传递给中共,被判刑10年。

责任编辑:元明清